2011-11-24

NIKON V1 & J1 新惡魔機誕生 小惡魔們退散吧!

分享至Plurk

自從EVIL機(電子式取景可換鏡頭相機)問世之後,攝影玩家們的選擇真的更多了,EVIL機兼顧了單眼相機的高畫質及數位相機的輕巧,的確是隨身攜帶的攝影好幫手。這幾年各家大廠紛紛推出自家的EVIL機,從GF女友機出現,造成一股搶女友的熱潮,到目前已經出現了GF3,體積越來越小,功能卻越來越多。而Sony NEX系列去年一上市,也是立刻缺貨,可見消費者對於EVIL機的期待與需求越來越高。
老品牌Nikon當然也不遑多讓,在今年9月終於發表了惡魔機Nikon V1 & J1,相信大家摩拳擦掌準備迎接惡魔了吧。小編也借到了Nikon V1J1,準備要幫大家開箱囉!(學蒼蠅搓手中) 而Sony去年造成熱銷大缺貨的Nex系列也在之前開箱介紹過,(請見新美型 EVIL 相機 SONY NEX-3/NEX-5 開箱評測),這次也再度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比較一下。
Nikon V1J1在影像元件及對焦系統等基本功能上都差不多,只有在外型與部份功能有所差異而已,在此就以V1做主要介紹。這次特別感謝樂天市場店家PHOTO G提供相機,小編才能為大家做評測啊!
 V1目前只有黑/白兩色,J1則ㄧ次就推出了黑/白/銀/紅/粉紅五種顏色,而且J1重量較輕,感覺得到Nikon想要以J1搶攻女性市場的野心。
V1目前只有黑/白兩色,J1則ㄧ次就推出了黑/白/銀/紅/粉紅五種顏色,而且J1重量較輕,感覺得到Nikon想要以J1搶攻女性市場的野心。圖片提供/Nikon官網
白色的Nikon V1 (10mm、10-30mm)雙鏡組及黑色的Nikon J1 (10-30mm、30-110mm)雙鏡組
▲小編拿到的是白色的Nikon V1 (10mm、10-30mm)雙鏡組以及黑色的Nikon J1 (10-30mm、30-110mm)雙鏡組,從外盒上都可以清楚看到鏡頭配件。
V1雙鏡組開箱後,裡面有Nikon V1相機本體、雙鏡頭、相機背帶、原廠說明書、說明光碟、ViewNX2軟體光碟、AV OUT音頻/視頻線、USB傳輸線、原廠充電鋰電池、電源線、充電器。
V1雙鏡組開箱後,裡面有Nikon V1相機本體、雙鏡頭、相機背帶、原廠說明書、說明光碟、ViewNX2軟體光碟、AV OUT音頻/視頻線、USB傳輸線、原廠充電鋰電池、電源線、充電器。

J1雙鏡組開箱後看到的是 Nikon J1相機本體、雙鏡頭、相機背帶、原廠說明書、說明光碟、ViewNX2軟體光碟、AV OUT音頻/視頻線、USB傳輸線、原廠充電鋰電池、電源線、充電器。
J1雙鏡組開箱後看到的是 Nikon J1相機本體、雙鏡頭、相機背帶、原廠說明書、說明光碟、ViewNX2軟體光碟、AV OUT音頻/視頻線、USB傳輸線、原廠充電鋰電池、電源線、充電器。
V1(左)體積比J1(右)稍大,都採用鎂合金機殼及鋼琴烤漆,既精緻又有質感,而且設計相當的簡潔俐落。
V1(左)體積比J1(右)稍大,都採用鎂合金機殼及鋼琴烤漆,既精緻又有質感,而且設計相當的簡潔俐落。
V1比J1 稍厚一些
▲從側面來看看,不接裝任何鏡頭的比較之下,V1J1 稍厚一些。
V1在相機上方設有144萬畫素的電子觀景窗,J1則沒有。
V1在相機上方設有144萬畫素的電子觀景窗,J1則沒有。
V1正面手握的地方只有微微凸起,用來增加握感,J1則完全平滑。由於沒有握把的設計,單手持的時候會有點膽戰心驚!
V1正面手握的地方只有微微凸起,用來增加握感,J1則完全平滑。由於沒有握把的設計,單手持的時候會有點膽戰心驚!
V1/J1相機上方設計非常乾淨簡單,把照相跟錄影兩個按鍵分開,絕對不會搞混喔。On/Off鍵按下後不管開機或關機都會閃綠光。最左邊則是揚聲器的音孔。
V1/J1相機上方設計非常乾淨簡單,把照相跟錄影兩個按鍵分開,絕對不會搞混喔。On/Off鍵按下後不管開機或關機都會閃綠光。最左邊則是揚聲器的音孔。
機身左側有外接孔,從上而下分別是麥克風、HDMI輸出、AV OUT及USB傳輸。
▲機身左側有外接孔,從上而下分別是麥克風、HDMI輸出、AV OUT及USB傳輸孔。

機身底部有電池跟記憶卡插槽以及腳架孔。
 ▲機身底部有電池跟記憶卡插槽以及腳架孔。
電池與記憶卡插槽。

▲電池與記憶卡插槽。記憶卡支援的規格有SD(Secure Digital)、SDHC以及SDXC記憶卡。
正面鏡頭蓋上方左右為雙聲道收音孔,右方為紅外線接收器,接收遙控器訊號。
▲正面鏡頭蓋上方左右為雙聲道收音孔,右方為紅外線接收器,接收遙控器訊號。
「動態快照、智能相片選擇器、靜態拍照及動態錄影」四個主要模式
V1/J1的機背設計也很簡單,拍攝轉盤上只有原廠新開發的「動態快照、智能相片選擇器、靜態拍照及動態錄影」四個主要模式。切換模式時只要轉動轉盤,不需要去Menu裡面找,省去不少時間喔!
下方的功能轉盤及MENU鍵則是用來調整一些拍攝設定,轉盤也非常靈敏。
▲下方的功能轉盤及MENU鍵則是用來調整一些拍攝設定,轉盤也非常靈敏。
V1的LCD螢幕規格為3吋92萬像素、J1則是3吋46萬像素。
V1的LCD螢幕規格為3吋92萬像素、J1則是3吋46萬像素。
在閃光燈方面,V1有熱靴槽可以外接閃光燈,除了接裝閃光燈之外,也能裝上專用麥克風以及GPS裝置。
▲在閃光燈方面,V1有熱靴槽可以外接閃光燈,除了接裝閃光燈之外,也能裝上專用麥克風以及GPS裝置。V1配備的SB-N5閃光燈不是隨盒附的配件,不過小編這次還沒有拿到,所以暫先無法測試。
V1的專屬SB-N5閃光燈
▲V1的專屬SB-N5閃光燈。圖片提供/PHOTO G
J1則是內建閃光燈,彈開來就像是個「1」的造型,看起來相當小巧可愛。
J1則是內建閃光燈,彈開來就像是個「1」的造型,看起來相當小巧可愛。
V1/J1的感光元件採用獨家開發的CX格式,是Nikon第一款採用相位偵測自動對焦技術感應器的相機
V1/J1的感光元件採用獨家開發的CX格式,比目前市場上出現的APS-C、 m4/3系統來得更小,因此才能將機身體積大幅縮小,也更能符合隨身攜帶的機動性。有效畫素為1015萬,搭載了全新的影像處理引擎EXPEED 3,並使用混合式對焦系統,是Nikon第一款採用相位偵測自動對焦技術的感應器,讓相機擁有超準確、超迅速的對焦功能,輕易抓住美好的瞬間。
Nikon所推出的全新功能-動態快照
▲接下來就要介紹Nikon所推出的全新功能-動態快照。顧名思義就是將動態影片及拍照兩種模式合在一起。是否有遇過不知道要拍照還是攝影的時刻呢?這個偉大的功能可以在按下快門的同時,自動幫你儲存1秒的Full HD短片,而播放時會以2.5倍的速度播放,看起來就像慢動作影片一樣。小編覺得這功能實在非常貼心,因為有些特殊時刻總是會猶豫要用靜態攝影還是錄影模式,例如:拍壽星吹蠟燭,快門拍攝之間總是有些延遲,一不小心就錯過了,現在有了動態快照之後,就再也不用擔心囉!
智能相片選擇器功能
▲拍攝動態主體的時候,總是抓不到moment嗎?這款功能在按下快門的瞬間,相機會以每秒30張照片的速度拍攝20張照片,並且會自動智能判斷選出1張最好的照片及4張候選照片,讓你可以從5張照片裡面挑出一張。對於老是被罵“到底會不會拍照啊”的朋友們來說,絕對是救星!
短片模式
▲不得不說V1/J1的錄影功能實在太強了,不但可以錄製最高規格為1080/60i的HD短片,而且在錄影時還能拍攝靜態照片,甚至可以調整光圈快門,而完全不影響短片拍攝。除此之外,也可以拍攝慢動作影片紀錄下每個精彩的瞬間,例如:跨年煙火綻放的瞬間,生日趴踢壽星被砸派的瞬間,池畔青蛙吐舌吃蜻蜓的瞬間(簡直是Discovery節目了),這麼兼顧錄影跟拍照功能的相機上哪兒找啊?
Picture Control功能
▲每款消費型相機其實都會具備一些調整影像或是修圖的功能,V1/J1在這一點上面倒是樸實了一點,沒有太多華麗的設定,僅有標準,中性,鮮艷,單色,人像,風景六種風格選擇,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再調整飽和度,銳利度等,操作相當簡單好上手。
曝光模式共有自動場景選擇器以及P/S/A/M模式選擇
▲曝光模式共有自動場景選擇器以及P/S/A/M模式選擇。
ISO感光度方面從100到3200,並且可手動調高到Hi 1(相當於ISO 6400)
▲ISO感光度方面從100到3200,並且可手動調高到Hi 1(相當於ISO 6400),ISO自動模式下也有三種選擇,分別是A400、A800及A3200自動。
影像尺寸共有3種選擇(大尺寸3872x2592、中等2896x1944及小尺寸1936x1296)
▲影像尺寸共有3種選擇(大尺寸3872x2592、中等2896x1944及小尺寸1936x1296)
Nikon V1高速電子快門居然快到每秒可以拍下60張照片的速度
Nikon V1在快門類型上可選擇機械快門及電子快門甚至高速電子快門。而高速電子快門居然快到每秒可以拍下60張照片的速度!
Nikon V1+10-30mm鏡頭來試拍,滿容易拍出淺景深的照片
▲用Nikon V1+10-30mm鏡頭來試拍,滿容易拍出淺景深的照片。
Nikon V1+10-30mm鏡頭進行夜拍,顏色非常真實。
▲用Nikon V1+10-30mm鏡頭進行夜拍,顏色非常真實。
Nikon 1系列發表同時也釋出了官方廣告喔,快來看看吧!

▲日本版廣告是由天王木村拓哉代言的喔!

▲中國大陸官方廣告則是由王力宏代言

▲目前台灣版的廣告裡先推出了擁有5種顏色的J1,希望V1也能趕快發售
接著談談Sony去年才推出,立刻造成缺貨熱潮的Sony Nex-5系列!因為之前已經開箱介紹過,(請見新美型 EVIL 相機 SONY NEX-3/NEX-5 開箱評測),所以在這邊就只提幾個特點來比較一下。
Sony Nex-5系列原本只有黑、銀兩色,去年底再度推出金色
Sony Nex-5系列原本只有黑、銀兩色,去年底再度推出金色,想必又造成不少人失血。而同時發表的Nex-3系列,色彩更豐富,目前共有黑、銀、紅、白、棕、粉紅六種顏色可供選擇。圖片提供/Sony官網
SONY採用 Exmor APS HD CMOS與BIONZ影像處理引擎,提供1420萬有效畫素
▲感光元件方面SONY採用 Exmor APS HD CMOS與BIONZ影像處理引擎,提供1420萬有效畫素,並且擁有相當自傲的高感光度與低雜訊的品質,ISO感光度從200開始,最高可支援到ISO 12800,而品牌獨有的全景攝影及防手震也都設計在拍攝模式裡。圖片提供/Sony官網
NEX-5的L型握把設計讓人單手持就可以輕易拍攝
NEX-5的L型握把設計讓人單手持就可以輕易拍攝,並且表面具有凹凸顆粒來提昇握感,就算搭配大顆的外接鏡頭時,也能不費吹灰之力,跟Nikon V1/J1相較之下,這點算是滿人性化。
3吋92萬像素LCD翻轉螢幕
▲小編曾經用俯角拍攝照片,但當時看不到螢幕,無法立即確認畫面,沒想到後來打開相機檢查時,才發現WTF~~,到底是在拍甚麼?!
有了Sony NEX-5就免操煩啦,NEX-5具備3吋92萬像素的LCD翻轉螢幕,可向上翻轉80度,向下翻轉45度,雖然不能完全的翻轉展開,但是應付各種艱難的角度也是沒在怕的,而且還可設定晴天模式,就算在強光下也可以清楚預覽LCD螢幕,拍到你想拍的照片喔。
高感光度手持夜拍與外接閃光燈
Sony NEX-5的高感光度真的是令人嘖嘖稱奇,在低光源或是夜景環境下,也能表現出卓越的雜訊抑制能力,就算使用長時間曝光,也可拍出效果優異的照片。如果還嫌光源不足,也可以自行加裝外接閃光燈,NEX-5是沒有內建閃光燈的喔。除了手持夜拍模式之外,還有七種場景模式(肖像、風景、微距拍攝、體育活動、日落、夜景肖像、夜景)可供選擇。圖片提供/Sony官網
除此之外,Sony NEX-5還有其他獨特的功能,例如:
【散景模式】能利用背景柔焦功能把照片中的主體更突顯出來。
【全景模式】在按下快門時,選定方向平滑移動相機,相機將會高速拍下一連串影像並且接成一張全景照片,在旅遊時可以將壯麗的美景一次全收眼底。
【高速七連拍】 只要將相機設定在速度優先模式,就可以高速連續拍攝達每秒7張照片,對於喜愛拍攝動態物體、追求極速快照的朋友們一定是激動不已啊!(但是對想挑戰7連拍的美少女們一定很頭痛,誰能一秒換7個pose啦>_<)
Sony NEX-5N系列
Sony NEX-5N補充
對於前陣子發表的NEX-5N,大家一定很好奇他跟NEX-5的差異,其實在於部分硬體設備的不同,NEX-5N將感光元件升級為1610萬畫素APS HD CMOS,而ISO感光度也可以手動調整到最高25600。最令人激賞的應該是把螢幕變成觸控式螢幕了,並支援指觸對焦,只要輕輕手指一點,就可以對焦在”指”定的地方喔,對焦操作上提升了不少便利度。個人覺得最大的改進是快門遲滯時間大大縮短到0.02秒,比起前代NEX-5整整快了5倍耶!圖片提供/Sony官網
測試完新話題惡魔機Nikon V1/J1之後,小編覺得動態快照跟智能相片選擇器這兩項創新功能真的很不錯,針對初階玩家入手,也可以輕易拍出好照片,雖然螢幕並沒有支援觸控功能,但操作上還是挺順手的。而且在靜態攝影中可以儲存動態影像,在短片錄影中也能拍攝靜態照片,兩者互輔相成之下,一定不會錯過生活中任何精彩畫面喔!
Nikon V1 / Nikon J1 / Sony NEX-5 規格比較:(資料來源/Nikon 官網Sony官網


Nikon V1 Nikon J1 Sony NEX-5
有效畫素 1015萬 1015萬 1420萬
快門類型 機械快門:1/4000秒至30秒(以1/3EV等級進行微調)、B快門
電子快門:1/16000秒至30秒(以1/3EV等級進行微調)、B快門
電子快門:1/16000秒至30 秒 (以1/3 EV等級進行微調)、B快門 電子快門:
1/4000 至 30 秒、B 快門
ISO感光度 以 1 EV 為等級在 ISO 100-3200 之間微調。可在 ISO 3200 的基礎上約增加 1 EV(相當於 ISO 6400);自動 ISO 感光度控制(ISO 100-3200、100-800、100-400)有效 以 1 EV 為等級在 ISO 100-3200 之間微調。可在 ISO 3200 的基礎上約增加 1 EV(相當於 ISO 6400);自動 ISO 感光度控制(ISO 100-3200、100-800、100-400)有效 AUTO(ISO 200 - 1600),可選擇 ISO 200 到 12800(以 1 EV 格的幅度進行調整,建議曝光指標)
體積(W*H*D) 113 x 76 x 43.5mm 106 x 61 x 29.8mm 110.8 x 58.8 x 38.2mm
重量 約383g(包括電池和記憶卡)
機身重約294g
約277g(包括電池和記憶卡)
機身重約234g
約287g(含電池與記憶卡)
機身重約229g
影片格式(最高) 1080 60i HD
MOV(H.264/MP4)
1080 60i HD
MOV(H.264/MP4)
1080 60i HD
AVCHD
儲存媒體 SD記憶卡(Secure Digital)/SDHC/SDXC記憶卡 SD記憶卡(Secure Digital)/SDHC/SDXC記憶卡 Memory Stick PRO Duo/Memory Stick PRO-HG Duo/SD 記憶卡/SDHC 記憶卡
閃光燈 外接式(SB-N5專用) 內建閃光燈 外接式
對焦系統 手動/自動對焦(41點) 手動/自動對焦(41點) 手動/自動對焦(25點)
除塵系統 影像感應器清潔系統 影像感應器清潔系統 低通濾鏡上的抗靜電鍍膜及感光元件位移機構
LCD螢幕 3吋/92萬像素 3吋/46萬像素 3吋/92萬像素(可翻轉)
影像創意風格 Picture Control系統:標準、中性、鮮艷、單色、人像、風景;可儲存自定 Picture Control Picture Control系統:標準、中性、鮮艷、單色、人像、風景;可儲存自定 Picture Control 標準、鮮明、肖像、風景、日落、黑白(對比、飽和度、銳利度均有+/-3 格的調整範圍)
高速連拍 每秒60張 每秒5張 每秒7張
電池效能 單顆EN-EL15鋰離子充電電池
(約拍攝400張)
單顆EN-EL20鋰離子充電電池
(約拍攝400張)
單顆可充電式電池組 NP-FW50(約拍攝330張)

《相關商品》
《延伸閱讀》

分享至Plurk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