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2-13

聖誕節的國王烘餅Galette des rois

分享至Plurk



攝影/春樹

有一個去法國遊學很多年才回國的朋友問我,有一種餅叫做法國烘餅 Galette des rois,不知道有沒有吃過,他還拿圖片給我看,當我ㄧ看,居然漸漸勾起小時候的回憶.....原來這叫做國王烘餅喔~哈~我小時候就吃過啦!



在卓蘭鎮上,有一所歷史最古老的培德幼稚園,鎮上很多小孩子都是讀這所幼稚園畢業的,記得那裏有一個法國神父住在那邊,還有美麗的木造教堂和校舍,庭院樹叢就像是迷宮那樣,這個校園一直是我覺得很奇妙的地方。

我記得在過聖誕節的前後,法國神父都會做一種烤餅,分給每一個小朋友吃,吃起來就像是杏仁奶油的口味,很特殊的被記憶在腦中。被烤得金黃色且大大圓圓的樣子,就是像派那樣,有點像是台灣喜餅,上面會刻畫一些金黃色的葉子花紋,感覺很典雅而莊重的不知名大餅。



攝影/春樹

 



攝影/春樹

這幾天我特地查了一下有關"國王烘餅"的典故,原來這是法國當地的一種天主教習俗,自第五世紀開始,法國教會就非常重視這個法國古老習俗,傳統中將烘餅依據在場的人數加一,切為相當等份,多出來的那一塊餅稱為"part du Bon Dieu",而且,法國人會在烘餅內放小瓷人le santon的傳統,看誰會吃到小瓷人le santon就決定誰能成為當天的國王或皇后。

法國的國王烘餅,通常糕餅業者會另外附上一只紙皇冠,給當選的國王或皇后"加冕"。 看來這個典故還蠻有趣的,如果,在耶誕節前夕,或許可以買來祝福友人再未來的一年裡,都能幸福地當上自己的國王或皇后,也就是心想事成的意思啦!

YOUTUBE上面有很多教你怎麼做這個國王烘餅的影片,如果你是烘培專家,這應該對你來說不難吧!如果你和我一樣,對於烘培不在行,今年我發現在網路上也可以買到這個餅,好像比去年便宜很多,如果大家有興趣買來吃看看,可以到樂天市場預購

「禮坊 -幸福滋味的專賣店」 http://rivon.shop.rakuten.tw/

原文轉載自:http://bloggerclub.info/index.php/action-viewnews-itemid-61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相關商品》


文章來源 >> 樂天市場網路購物網-日本NO.1的線上購物中心

本文同步刊載於 聖誕節的國王烘餅Galette des rois - 樂天誌 - 樂天市場

分享至Plurk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